a9efce1b9d16fdfa8097a3ffb78f8c5494ee7b23

我可能不是一个喜欢看电影的人吧,看过的电影不多,接下来的几天放假时间坚持每天看一部经典的电影。昨天打开IMDB TOP 250,看到排一个就是这个《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没看过,但是那个封面我真的有点熟悉,不知道在哪里看过,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看过之后,真的非常震撼,尽管这是一个1994年的电影,但是经典总是不会被遗忘的,身在肖申克监狱能怀抱这样一个希望,这是要有多强大的毅力。

看到安迪第一次来监狱时候,有个胖子,心狠手辣的狱卒完全不把这些罪犯当人看,用警棍用力得抽打他致死,看着旁边的人冷漠的眼光,让人感到心寒,法律,怜悯,人道这些呢?到了地方你就发现,这就是现实,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没有人会给你帮助,只有依靠自己,在监狱里,狱卒视你如草芥,可以肆无忌惮的打你摧残你,囚犯的价值可能不如一条狗,没有人会可怜你。

片中安迪的朋友瑞德说的一句“体制化”深深得触动了我,瑞德面对老布的死只说了一句“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我突然想到了斯特格尔摩综合症和路西法效应,周围的环境能改变一个人,能让你“体制化”,你若脱离这个环境的时候不能让你的思想行为你的认知同时得到改变,不能与时共进,或许你将渐渐走向灭亡。

不放弃是安迪获得最终胜利的原因,或者说时刻准备着,如果没有安迪持续20年的挖隧道和不停地制造一个真实的“假”身份,也不会在最后终于成功得到救赎,安迪说“希望是人最美好的东西,只要自己不放弃,希望就会永远相伴随。”从他进监狱开始,他就认为自己不属于这个地方,有些鸟注定是不会被关在笼子里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感悟很多,真的不能一一写完,世界无限好, 自由真好!

Last modification:December 26, 2017
If you think my article is useful to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appreciate